剪紙國寶

一秒快剪春入眼

剪紙國寶李煥章,是本次專題年紀最長的老師,高齡84。當我做好要高分貝採訪的心理準備後,見了面才發現,他老人家耳聰目明,近視、遠視、老花一概沒有。而他那雕工細膩的動物剪紙,就連汗毛都根根分明!

曾擔任台北市中正國小輔導主任的李煥章,雖然早已退休,但現在課表排得更滿。家住三重,他卻每週拎著那快爆開來的黑色公事包,熟稔的搭公車、轉捷運在台北市區穿梭,一路從天母的日僑協會教到行天宮。他那粗估有五公斤幼兒重的隨身黑包包,像神秘萬花筒,只見李煥章不停從裡頭變出一幅幅色彩鮮豔、細緻精巧的剪紙花樣。

實在很難想像,這等失之毫釐的細活,全出自這位八十多歲老人家又厚又大的手掌。老家在山東臨沂縣,「剪紙」成了李煥章來台後與故鄉的唯一聯繫。他從小看著婆婆媽媽窩在家作針線活,精細女紅讓他印象深刻,但「花樣一繡上去圖案就沒了,當時也沒法兒影印。」於是他們這些學生,就被叫來照著花紋依樣畫葫蘆,李煥章就這麼成了人體影印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