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on16 資訊快有好也有壞

全球化時代 想跨國買藝術品,現在只要動動滑鼠就可辦到,當藝術品交易變得如此容易,究竟你面臨的是機會或風險?

蔡康永(以下簡稱「蔡」):我之前聽到一個故事。MARY BOONE畫廊曾是紐約最了不起的畫廊之一,女主人是個呼風喚雨的角色,有陣子她的影響力減弱,但當時一些中國藝術家已離開紐約回到中國,他們不曉得這件事;事隔十年,MARY BOONE要幫這些中國藝術家辦展覽,他們當然答應,艾未未、劉小東這些重量級藝術家加入,造成話題,也把MARY BOONE帶回原先的位子。這是資訊不流通時代的美好故事,以現今資訊過度交換的時代,MARY BOONE可能無法請回這些藝術家。

陳冠宇(以下簡稱「陳」):在九○年代末期,很多台灣畫廊老闆跑法國,帶一兩張畫回來、賣五倍六倍的價錢,就像萬年的跑單幫這樣,中間利潤豐厚。但在今天,在法國的大畫廊的任何一張畫,(你)都可以利用網路或國際電話瞭解價錢,dealer已經沒有高利潤。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