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市場半年成交量掉三成

搶救人氣 期交所大降手續費

台股越來越熱,但期貨市場成交量卻比今年高峰時少了三成。期貨商都好奇,上任四個月的期交所董事長蔡慶年會如何出招?

十一月二十三日,期交所為「期貨教父」──美國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榮譽董事長梅拉梅德(Leo Melamed)舉辦了一場午餐演講,期貨商、證券商高階主管齊聚一堂。這是期交所董事長蔡慶年上任四個月以來,規模最大的一場公開活動,金管會主委陳冲給足面子,不但出席致詞、還全程聆聽演講,足足坐了四十分鐘。

梅拉梅德的講題是「不要怪鉛筆」,強調衍生性商品存在的必要,他強調,金融海嘯的爆發,是熱錢控制不當的結果,不應把責任拋給像是「鉛筆」這種工具的衍生性商品,如果「因此放棄衍生性商品,無異走回石器時代」。

陳冲認真聽講,不僅顯示金管會對衍生性商品的重視,更被解讀是力挺蔡慶年。今年七月,期交所前任董事長葉景成下台,在一片意外聲中,由原任台灣中小企銀董事長的蔡慶年接任,他雖曾任證管會主任秘書,但與期貨界沒淵源,接任此職務全因老長官陳冲找他幫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