朽木糞牆,誰之過?

洪蘭教授撰文批評台大醫學院的學生「上課姍姍來遲,在課堂上吃泡麵、啃雞腿、打手機、傳簡訊、打開電腦看連續劇、趴在桌上睡大覺」。這個景象的確糟透了,學生是該罵。但是洪教授說學生是「尸位素餐」,「這樣的上課態度,我們拿什麼去和別人競爭?」易言之,學生也要敬業,「不想讀(台大醫學院),就讓給別人」。

這個新聞在報紙上吵了兩天,然後就「船過水無痕」了。我當時立即聯想到的是,我在念大一時,必修課之一「中國近代史」,老師是逯耀東教授。開學第一堂課他就說了:「你們不必擔心我會點名,我一向認為,如果要靠點名來維持學生上課率,那是教授最大的悲哀。」此言既出,第二堂起就稀稀落落了。學期中間,逯老師居然點了一次名,但是他說話算數,果然「不必擔心」,他並沒有以點名為「當」人依據。

講這個故事,是想當然「洪教授看到的景象,必定是會點名的教授」,否則不去上課就好了,學生再頑劣,也不至於故意跑到課堂去吃泡麵、啃雞腿,如果不是怕被點名的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