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湧泉+長時養育

超口感美型香魚

宜蘭的香魚產量冠全台,高達全台的九○%以上。其中,位於宜蘭員山鄉的「八甲休閒魚場」素以生產香魚聞名,還曾一度將肉質飽滿的香魚外銷日本,直到遇到大陸魚商削價競爭,才又將市場轉向國內。現在,造訪宜蘭,走進許多在地的知名餐廳,像是「宜蘭渡小月」、「宜蘭香格里拉休閒農場」都可嘗到「八甲休閒魚場」的香魚。

在台灣,野生香魚曾因濫捕而遭遇滅種危機,即使後來養殖技術大增,要養活香魚仍然不容易。創立「八甲休閒魚場」的黃玉明即表示,香魚屬於冷水魚,又特別渴求潔淨的水質,往往溫度高於29℃,或遇上稍微不乾淨的水,香魚就可能因皮膚病、腸炎而死亡。

位於台灣東北方的宜蘭,因為有海風的滋潤,雨水多,氣溫也比起其他縣市來得低,先天而言,這便有利香魚的生長。再者,員山地區的水質清澈、源源不絕,更是主要功臣。黃玉明引用源自於南湖大山的蘭陽溪自然湧泉水養育香魚,他形容:「這裡水很美,養出的香魚很活跳(台語,活蹦亂跳)。」早期還沒有自來水的時候,他們一家大小就是飲用相同的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