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星》500大企業執行長裡,黑人比率不到5%

娃娃臉黑人易升官

人的長相和其境遇順遂多少有關,以電影《第一滴血》(First Blood)系列成名的影星席維斯‧史特龍(Sylvester Stallone),尚未發跡時四處毛遂自薦當演員,卻因長相抱歉而被拒絕了超過一千五百次。史特龍後來的成功或許很難歸功於長相,不過在企業界,少數民族如黑人想爬上高峰,有一張娃娃臉卻是重要的成功因素。

在企業界,美國黑人往往要比白人付出更多心血,他們必須挑戰黑人較不聰明、無一技之長或是具威脅性等刻板印象。不過若是黑人有一張娃娃臉,則他膚色較黑所帶來的劣勢不但可抵消,甚至還可能變成加分。

兩位學者最近發表在今年十月號《心理科學》(Psychological Science)的研究〈The Teddy Bear Effect : Does Babyfaceness Benefit Black CEOs?〉,要求學生們對一群照片主人的「娃娃臉程度」做比較,這些照片都是現任或曾任《財星》(Fortune)五百大企業的執行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