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夫妻關係更好

索尼雙人組稱霸好萊塢

在任何一個文創機構中,創意與管理似乎永遠處於競爭拉鋸的狀態,從服飾名牌、媒體出版、到娛樂業,莫不如此;創意者需要實驗新想法、嘗試錯誤,但管理者要控制預算、期待穩定營收,一個要花錢,一個要省錢,但是他們又彼此需要。沒有創意,產生不了好作品,機構只會慢慢死亡;而沒有制度化管理, 既浪費又無效率,更重要的是,賺不了錢。

索尼(Sony)電影娛樂公司卻有個成功的安排,麥可‧林登(Michael Lynton)與艾美‧帕斯可(Amy Pascal)擔任共同主席。帕斯可是電影本行出身,對選角、劇本、挑片有直覺;而林登卻是華爾街出身,對財報、成本精打細算。兩人自從○四年合作以來,權力相當,共同負責,成為電影圈少見的組合。

雖然兩人爭執不斷,常在連接兩人辦公室的共同會議室內吵,對外卻是默契無間,從《蜘蛛人》系列、《達文西密碼》、《皇家夜總會》,部部賣座,屢創好萊塢最佳業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