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一步海闊天空

歐巴馬即將展開他上任以來的首次亞洲行。雖然歐巴馬在亞洲人的心目中享有很好的個人形象,他也比小布希更重視亞洲,他的國務卿希拉蕊上任後不久,就選擇亞洲做為第一次出訪的地區,但歐巴馬的亞洲首航,很可能是空手來空手返。

歐巴馬這趟亞洲行只是一次學習之旅,或最多是一次親善之旅。因為,雖然他的政府展現出對東亞前所未有的重視,但是他的國家安全團隊尚未建構一套清晰的二十一世紀東亞戰略,當他出席新加坡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非正式領袖會議時,他口袋中也沒有任何新的有關亞太區域發展的願景或合作方案。他所能做的是多聽、多學、多交朋友。

他的口袋空空如也,因為在金融海嘯之後,美國已經失去支配全球經濟管理體系的領導地位,美國也不再享有指導各國經濟政策思維的話語權。過去美國總統來亞洲,總是推銷美國式資本主義的優越性;現在東亞國家的政策菁英頭腦比較清醒,對於應該如何強化金融監管與管制熱錢流動、如何重新設定國家與市場的關係、如何強化區域內互助與合作機制來維護金融穩定,都比較有自信走出自己的道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