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八世CEO

我最近正在看電視影集《都鐸王朝》(The Tudors),這是關於英國亨利八世的歷史劇。亨利八世就是伊莉莎白一世的爹,娶了六個老婆,兩個被送去斬首,兩位被逐出皇宮,一位病死,最後一位因為亨利比他先死而免於前人之慘。這位國王得以留名歷史的原因,也在於因為執意要娶第二任妻子安妮‧博林,斷然廢后,甚而與羅馬教廷決裂,自立英國國教。

亨利八世的人生戲劇張力十足,後來也被莎士比亞寫成同名戲劇《亨利八世》,不只四百多年前的莎士比亞有興趣,近代以亨利八世為主角的電視、電影更不計其數,《都鐸王朝》只是其中之一。拍英國宮廷劇很有挑戰,單是戲服的製作,就耗資巨大。我們在這部影集中看到戲服之考究、豪華與精緻,彷彿藝術作品,讓人瞠目。此外,導演與編劇在戲劇節奏的掌握、演員的挑選,都是上乘之作,無怪乎會獲得愛爾蘭電影電視獎的七座大獎。不可諱言,從商業價值角度,導演在戲劇中充分發揮亨利八世的性好漁色、殘暴,所以性愛與血腥貫穿全劇,使得它成為一部限制級影集。

再說下去,讀者可能以為我改行當DVD推銷員。其實,我想談的是亨利八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