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on12 藝術家變明星

有的藝術家叫好卻不叫座,或者叫座卻不叫好。在藝術圈越來越懂得炒作藝術家的今天,怎麼樣才能挖到,叫好又叫座的藝術寶貝?

蔡康永(以下簡稱「蔡」):有一次我跟大S(藝人徐熙媛)在比賽我們有的村上隆(日本藝術家)的東西,大S拎了一個LV的櫻桃包來,她說,「你知道嗎,這是村上隆幫LV設計的櫻桃包!」因為那時候我剛訪問完村上隆,我就把村上隆幫我畫的圍巾拿出來,她問這是什麼?我說,「這是幫你設計櫻桃包的人畫的圍巾!」(笑)如果村上隆沒有跨足到精品來,大S這些明星不會說那麼快就認可這個人的江湖地位。

把藝術家變成明星,有很多做法。現在比較流行的是跨時尚。比方說,台灣藝術家林明弘,他跟植村秀,跟LV都有合作,上次LV展覽的時候,中正紀念堂的建築物上被打上巨大的花朵,那是林明弘的作品。這些都是會讓年輕藝術家立刻被矚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