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朝撼動西方

上星期台灣知識界迎來一位背景特殊的英國評論家。他到訪的日子也很湊巧,正好是在中共慶祝「新中國」建立一甲子的第二天。大家還在紛紛議論二十四小時之前天安門廣場的那場大閱兵,馬丁.雅克(Martin Jacques)又給大家拋出一個更震撼的話題,也點出這場世紀大閱兵的歷史深意。

雅克是一位橫跨新聞媒體、智庫與學術界的多產作家。他曾經擔任《泰晤士報》專欄作家、《獨立報》的副總編輯,也創辦過民間智庫,目前在倫敦政經學院擔任客座研究員。他與西方評論家最大不同之處在於,他能完全跳脫西方中心的思考模式,深入東亞的文化與歷史脈絡來理解東亞。他曾經在京都立命館大學做過客座教授,在北京人民大學做訪問學者,也曾在新加坡國立大學做過客座教授。

也正因為如此,他在今年六月出版《當中國統治世界:天朝的興起與西方世界的終結》(When China Rules the World: The Rise of the Middle Kingdom and the End of the Western World)一書,在西方知識界引起了很大震撼。雅克最重要結論是:中國的興起會重新塑造「現代」的意涵與模式,世人不要期待中國會向西方模式靠攏;相反的,當中國人的文化優越感逐漸恢復以後,中國的文化輻射力量將再度開展,成為帶動世界秩序重組的重要力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