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應學薩科齊!

一年多來,我一直在建議政府,應該提出衡量「國民福祉」的指標,取代「經濟成長」,做為全民共識的施政方向。

馬英九沒做,倒是法國總統薩科齊做了。他去年創設了「經濟表現與社會進步評估委員會」(Commission on the Measurement of Economic Performance and Social Progress),任命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曾獲諾貝爾獎的史迪格里茲(Joseph E. Stiglitz)出任主席,責成他提出革新方案。

不出所料,報告出爐,大力抨擊以「經濟成長」做為進步指標之弊,並舉美國今年第三季成長指標回升、卻仍失業攀高、債台高築為例,說明傳統指標與日常生活完全脫節。報告建議,政府不應再將評估重心置於商品和勞務生產,而應測量所得與消費、健保與教育等「人民福祉」相關事項。當然,法國政府正依據委員會建議規畫新方案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