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近期回落一至兩成 可速布局搭長多列車

過去十年來,黃金一直是投資寵兒,隨著金融環境的不確定性與日俱增,黃金價格及受歡迎程度也水漲船高。距離上波黃金走空,金價於一九九九年落底後,至今漲幅已達三三六%,同期間股票報酬率則瞠乎其後。日前金價更有史以來第二次衝破每盎司一千美元大關,黃金投資客和其他持有實體黃金及黃金相關股票和基金的投資人,簡直樂不可支。

去年入秋以來迄今,黃金漲幅也有四一%,因此近期內,金價可能回檔修正,幅度約在一○%至二○%之間,但長期而言,還是可能進一步走高,尤其若龐大的政府支出引發通貨膨脹,金價更有理由繼續攀揚。有鑑於此,投資人應考慮趁價格回跌之際,在投資組合中配置五%至一○%的黃金投資。

黃金投資受心理面的影響頗大,它沒有一般公司的營業獲利,所以無從分析歷史本益比;反而,它被視為是對抗通膨的避險工具,亦是動亂局勢的安全避風港。但諷刺的是,黃金價格並未跟上通膨的腳步。摩根大通(JP Morgan)金屬與礦採產業分析師布里吉斯(John Bridges)解釋,金價的歷史高點其實是一九八○年的每盎司約八百五十美元,因為若考量當時迄今的通膨率,當時金價應相當於今天的每盎司一千五百至二千五百美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