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面臨人才流失危機

美國能夠在過去四分之三個世紀維持其世界超強地位,最重要的就是在尖端科技領域可以長期維持全球領先地位,這個因素要比其他有利條件,例如龐大的經濟規模、廣袤的發展空間、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以及豐沛的天然資源等,更為關鍵。不過,現在美國正面臨前所未見的人才流失危機。

過去,美國在基礎科學與產業技術方面獨步全球,靠的是「楚才晉用」。美國一直從全世界吸引第一流的人才進入其高等教育與研發體系。這個人才吸納機制有悠久的歷史,在第二次大戰前後,美國就受惠於德國納粹對猶太人的迫害,而收容了大批像愛因斯坦這樣的頂尖科學家,讓美國的基礎科學實力一舉超越西歐。在戰後,美國社會提供的安身立命環境、研發機構提供的優渥待遇與一流設備,更不斷吸引亞洲各國頂尖人才流向美國,並逐漸超越歐洲後裔,成為美國高科技的新骨幹。

根據杜克大學的一份研究報告,從一九九五年到二○○五年間,美國新成立的高科技公司中有四分之一是由國外出生的新移民所創辦,在高科技重鎮波士頓這個比率是三一%,在加州矽谷則高達五二%,絕大多數都是華裔與印度裔。同時,在高科技龍頭企業的研發部門,新移民更是不可或缺的主力。這十年間思科(Cisco)得到的全球專利中,有六○%是靠外國出生的研發人員拿下,這個比率在奇異(GE)是六四%,在默克(Merck)是六五%,在高通(Qualcomm)則高達七二%。在美國大學工程相關院系攻讀博士的學生中,外國留學生的比率更高達六○%,這批高科技產業的生力軍,過去多半選擇留在美國發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