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鍋爐建築

為了爭取奧運的舉辦權,東京最近祭出了史上最強的鋼彈機器人,一座十八公尺、一比一等身大的鋼彈機器人被矗立在台場潮風公園內,這座機器人打造精細,不僅各部零件配備齊全,甚至有轉動、噴霧等噱頭動作。為了爭取奧運,竟然請出科幻動畫中的機器人來,似乎是太誇張了!不過這座鋼彈機器人不負眾望,推出至今,已經吸引數百萬人前來東京參觀,機器人果然具有令人難以想像的魅力!

鋼彈機器人代表著上個世紀機械文明的終極夢想,同時也是許多建築師機械美學的創作指標。八○年代後期,當所謂的機械建築美學尚未真正在日本流行起來之前,東京工科大學校園內就出現了一棟有如變形金剛的機械建築,這座建築由日本建築師筱原一男所設計,其造型被建築評論家以當年的先進武器做比擬,他們稱這座建築好似「F-14雄貓式戰鬥機」的部分,融合工廠機械零件變形而成。

這座金光閃閃的機械建築,試圖去創造有如英國高科技風格建築的美學形式,或許在多年前看似前衛科技,但是從現在的眼光來看,感覺上卻有如宮崎駿動畫電影《蒸汽少年》中的蒸汽鍋爐,充滿著上個世紀初期的原始機械感,帶著懷舊與土法煉鋼般的稚拙趣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