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首宗「整宅更新」自辦都更成功

十年抗戰 把蟑螂舊宅變山景套房

日本六本木之丘都更案歷時十七年,幕後有一位熱心奔走的總幹事。而在台灣,剛通過都更的「吳興二期整宅」,也有一位任勞任怨的總幹事。

老舊住宅的都市更新案,歷時十年的不在少數,對於經濟弱勢族群來說,更是奢望。歷經十年終於「抗戰勝利」的台北市「信義區吳興二期整宅」的都更案,就是速度最快的弱勢族群都更代表個案。

這個例子說明一事:燒餅不會平白無故從天上掉下來,但是要有一個伸出雙手、打死不退的人,才等得到籬笆外的春天。

這個案子能夠走到這一步,是因為一戶住戶、同時也是吳興二期整宅更新會的總幹事黃建朝,和熱心的另一半張鳳玉,他們從一點也不了解都更,到說服八成以上鄰居同意;同時,更得對抗「釘子戶」一次又一次攻擊,這一仗,打了十年。今年六月,終於成為首宗整宅更新自辦都更成功(編按:指完成「權利變換」,是都更的法定程序之一,指地主在都更後可分配到的新屋坪數)的代表個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