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桃,還是種菜?

新閣揆的香港行風波,掩蓋了一則「小」新聞:經濟部開放壽山、半屏山採礦,吳揆緊急喊卡。但是,這則小新聞的實質意義,遠高於媒體矚目的「大」新聞。

事情緣起於經濟部核准台灣西部石灰石礦區恢復採礦(已停止採礦十二年),這是內閣改組之前的政策決定。可是,當初為了終止壽山、半屏山、駱駝山的採礦合約,時任高雄市長的吳敦義曾以個人去留宣示其決心。由於壽山終止採礦時,高雄市長仍為官派市長,而在壽山採礦的台泥,兩個最大股東正是辜家與陳家(高雄市議長陳田錨家族);半屏山停止採礦時,高雄市長已經民選,但東南水泥正是擁有選票影響力的「澎湖幫」掌門陳江章家族產業。易言之,吳敦義曾經為了停止石灰石採礦(生態保育),拚著烏紗帽不要。

這件事,可能只有像我這樣的新聞老兵才記得了。正因如此,我格外關注,吳敦義會不會因為「換了一頂更大的烏紗帽」,而對經濟部開放採礦「只當不知道」。幸好,結果是令人欣慰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