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瓜二號》

每天1,500元號召「吃飯部隊」救菜價

每天一筆小錢,到果菜市場批菜送人吃,竟因此建立起一套方法,既可以幫助農民,也讓弱勢團體餐盤多一道青菜。

一個善念,乘以一股傻勁兒,匯集的力量有多大?答案是,七百元就可以滾出一支超過六百人吃飯部隊的菜錢。

每天下午兩點整,花蓮市果菜市場拍賣競標的前五分鐘,對花蓮縣青少年公益組織協會執行長黃榮墩來說,心情就像等待樂透派彩結果。因為,果菜市場辦公室會在拍賣交易前一刻,將當天供過於求且品質欠佳的蔬菜,先抽出上百公斤堆到黃榮墩開來的小貨車上,滿滿一車的,可能是長豆、扁蒲,茄子、番茄、玉米、高麗菜等戰利品,也有可能是送人吃都送不完的大黃瓜、大冬瓜、青辣椒。

這一天,黃榮墩收的是每公斤下價(編按:果菜市場每種商品依品質批售價分上、中、下價,下價指品質最劣)十七元左右的高麗菜,滿滿一車總計五百公斤約要八千五百元,黃榮墩說,要不是莫拉克颱風後蔬果價格普遍上揚,同樣是堆滿一噸半小貨車的青菜,一千五百元鐵定有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