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崎蛋糕

第一次到長崎旅行時,每天尋找不同店家的長崎蛋糕,當時覺得怎麼和想像中的不一樣呢?大部分的蛋糕都甜到要人命的樣子,質地也比較粗,後來,慢慢吃出門道來,到長崎吃蛋糕不要急不要慌,先將蛋糕靜置一天,等它吸足了水氣,坐下來喝杯玄米茶或綠抹茶,再一小口一小口的慢慢品嘗,才能體會出這種結構粗壯、甚至還吃得到一粒一粒砂糖的蛋糕,它獨特的魅力所在。

長崎蛋糕カストル(卡司德拉)這名稱,最早起緣於西班牙境內的Castella地區,十七世紀時由葡萄牙人將這種以麵粉、雞蛋和砂糖為材料,再半蒸半烤做出來的甜點做法,帶到日本當時對外的門戶——長崎市,後來經過日本人不斷的改良,成為獨特的日式點心,並隨著日本人來到台灣。至今我仍常去買的兩家老字號長崎蛋糕,還保有數十年前老師傅手工做的傳統,兩家店各有各的滋味,和發展成為蜂蜜蛋糕的幾個連鎖品牌風格迥異。

名稱充滿異國文化意涵的「南蠻堂」,位在台北市西門町,店面極不起眼。店裡玻璃櫃裡呈列著多層的大塊蛋糕,以及許多金色的紙盒,這些紙盒長度和高度是固定的,寬度則依價格而有不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