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1N1照妖鏡

全世界都在預防H1N1大流行,可是只有台灣是用「嘴巴」做防治。畢竟,這是台灣人最擅長的武器,任何「敵人」來犯,一律以口水淹之!

卸任的衛生署長與防疫處長以國外數據推算「台灣會有多少百分比、若干人受感染,以××%致死率估計,將有多少人死亡。」這是扁時代「人命只是統計數字」的一脈相承,我對之相當反感。然而,這的確也是執政者應當聽取且賦予重視的一個警告——任何心胸開闊的執政者,都應視之為一項忠言。

可是咱們的衛生署長卻不那麼想,他鬪志昂揚的反擊電視名嘴的「H1N1亡國論」,還要撤銷call-in電話中,那位「醫師」的執照。對於疫情在台灣可能的發生率,他是主管官員,卻沒有一個估計。大眾所知的唯一政策,是「不必啟動國安機制」——OK,製造緊張是不必要的。可是,可否請大人讓小民了解一下,為什麼美國人、英國人都那麼緊張,而台灣人不必緊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