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歡歲月》國寶級茶館,平價級消費

一幢屋 一個城市的記憶

在颱風天的午後,造訪台中市最有故事的茶館──「悲歡歲月人文茶館」,這幢八十五年的木造和式小築,窗外的風風雨雨似乎絲毫未影響它的泰然與寧靜。

它的存在,不但裝載了許多台中人和訪客以往光陰的故事,而且裡面的每一個事物,都有其歷史背景在,舉凡桌子、椅子、拉門、榻榻米、頂上的屋樑等等,都有說不完的故事。例如腳踏的榻榻米,幾十年來都是光顧同一間店家,已經九十幾歲高齡的老師傅,對於茶館有著深厚的情感,每次更換,還是堅持親自前來丈量。要求仔細的他,指出尺寸相同的榻榻米,外表看起來都一樣大,但是每一片都有其固定的位置,不能搞錯,所以一定要做記號。

日本籍遊客到「悲歡歲月」,常視這裡為國寶級的茶館。因為在京都,這樣的建築物,多半是一晚要價昂貴的民宿或私人住宅。現在來到台中,只用平民的價格,就能坐在古蹟裡,品嘗著一壺很優的三峽碧螺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