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醫療 美國的沉痾

歐巴馬有兩項最重要的競選承諾,第一、他要超越既有民主黨與共和黨兩極對立;第二、他要引進全民健康保險。現在他的醫療保險制度改革法案在國會陷入苦戰,他既受到保守派民主黨議員的掣肘,又面臨共和黨頑強而激烈的抵制。他終於發現這兩項競選承諾都不容易兌現。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美國醫療體制一向以擁有世界上最先進的設備與醫術著稱,很多國外富豪都將罹患重症的家屬送往美國求助名醫。不過,美國醫療體制光鮮亮麗的外表,無法掩蓋三個基本事實:這個體制是全世界最不公平的、最昂貴的、也是最沒有效率的。隨著戰後嬰兒潮世代逐漸邁向退休高峰期,美國醫療體制已經成為美國社會最沉重的包袱。

一般先進工業化國家醫療支出占GDP的比重都在一○%左右,而美國卻高達一六%;可是另一方面,所有先進工業化國家都提供全民健保,只有美國例外。目前有四千六百萬美國人沒有健康保險,占人口比率一六%,隨著長期失業人口的增加,還會有更多的美國人失去健康保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