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被遺忘的末世預言家

由美國次貸危機所引爆的世紀性金融海嘯,這兩年來讓美國主流經濟學家灰頭土臉。因為在新古典經濟學當道的過去三十年,主流經濟學家普遍篤信金融市場的「效率」;他們完全無法想像,號稱全世界最高效率的美國金融市場所發展出來的所謂「避險工具」,反而成為吞噬金融機構的毀滅性武器。

這場世紀性金融海嘯也造就了少數「末世預言家」(doomsayers),最有名的就是紐約大學的羅比尼(Nouriel Roubini)。他早在二○○六年九月就向國際貨幣基金(IMF)提出警告:美國即將面臨百年難得一遇的經濟風暴,房地產泡沫的崩解將導致金融市場流動性的枯竭,並最終導致經濟大衰退。

在羅比尼之外,還有一位鮮為人知的末世預言家,就是最近剛過世的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阿里吉(Giovanni Arrighi)。他在一九九四年出版的《漫長的二十世紀》這本學術名著裡,很早就預見了開始於一九七○年代末期的金融擴張週期,遲早將導致全球資本主義體系的全面性危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