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專訪馬英九

馬英九談辭職、論官場、評政局

雖然馬英九認為自己辭職 有助於連內閣重建「負責」的形象, 但因辭官引爆的「馬英九熱」, 仍然攪亂了已經灰頭土臉的政局。 對這樣的結果,馬英九怎麼說? 對未來的政局,他有什麼看法?

官場總是有人害怕檢討人為疏失,怕把責任攬到身上,以至於丟官。但我認為,當一個政務官把榮耀歸屬自己時,不能把責任推掉。 (攝影者.顏章賢 )

在國民黨陣營,被公認為少數具群眾魅力之一的「前」行政院政務委員馬英九,在國民黨決策高層決定內閣局部改組的同時,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方式,宣布辭去政務委員一職,並決定不參選台北市長,這項動作猶如一顆「深水炸彈」,炸得台灣政壇一片狼藉。

馬英九的請辭,除了讓本已因白曉燕案而搖搖欲墜的連內閣加速崩塌外,現任台北市長陳水扁,因對馬英九請辭冷嘲熱諷、尖酸刻薄,遭受台北市民大張撻伐。有人評估,如果現在就由馬英九和陳水扁競逐台北市長,後者篤定落選。

相對於陳水扁的口不擇言,馬英九倒是一本敦厚溫和的態度,忍了下來,且不願多談阿扁市長的動機。惟根據親馬英九的人士分析,阿扁對馬英九緊咬不放,出發點應不是「幸災樂禍」,或替李登輝充當打手,而是擔心馬英九參選台北市長「死灰復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