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究竟打什麼算盤?

民進黨不願踩在別人的血跡上搞政治鬥爭?

當民眾對連內閣不滿時,民進黨卻對民意反應錯失良機。 而事後補救的政治動作,只會加深民眾對政治的不信任感。

民進黨對民意的反應「慢半拍」,對國民黨有放水之嫌。 (攝影者.顏章賢 )

當全民為治安問題走上街頭,譴責國民黨高官不願負責之時,身為台灣最大在野黨的民進黨,卻無聲無息地「低調反應」,一直到民怨沸騰,殃及在野黨,才使民進黨內部出現步調不一的修憲、倒閣意見。在這一波的政治變局中,究竟民進黨打的是怎樣的如意算盤?為何進退之間總讓外界有「拖泥帶水」、「瞻前顧後」的感覺?

日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剛從俄羅斯拿了一個榮譽博士學位回台,隔天,他立即召開記者會,澄清民進黨立場混沌未明的傳言,明白宣示,修憲和治安是兩回事,說連戰內閣治安不好,引起民眾反彈,是連戰長期執政不力累積的結果,民進黨不會以修憲為政治籌碼,而在「連戰下台」的訴求上妥協。

因此,許信良再三強調民進黨從來沒有向國民黨要求過「聯合內閣」,也不會主動去要求,除非是國民黨內部產生新的情勢,民進黨才會被動地有所回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