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要說服你》

說服要有力 就要夠科學

「說服」這件事情,它常被視為一種藝術,但這是錯誤的。「科學實證」藉由觀察人們的日常生活、行為舉止,乃至於工作環境等,發掘讓人心服口服的秘訣,讓說服既簡單又科學,並適用於各行各業。

有項調查蒐集了全球各類飯店進行這類要求時所寫的十幾種訊息,發現這些卡片一面倒的將焦點放在「環境保護的重要性」之上,藉此鼓勵房客重複使用毛巾。卡片上會說明,重複使用毛巾可以保護自然資源,使我們的環境免於被進一步的消耗及斷絕。這樣的說服策略看來似乎是有效的。某一大型飯店業者曾表示,大部分的顧客被告知如是的訊息時,在住房期間的確會重複使用毛巾至少一次。看來,由這些卡片產生的參與度是非常驚人的。不過,社會心理學家總是想要設法應用自己的科學知識,看看能不能讓政策或做法更有效。

我們可以說,所有的說服力都可以透過科學的驗證而得到強化。只要將訊息做一些微小且容易的改變,就可以讓訊息變得更有說服力。重要的是,我們不仰賴大眾心理學或是老生常談的「個人經驗」,而是探討成功的社會影響策略背後的心理學,並以嚴謹的科學證據支持這些論點。

銷售熱絡景象可以被營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