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創意 讓建築變藝術

攝氏零下40度的北極圈,有一群人以冰塊為磚,吹雪為泥,把銀色世界裁成了立方,這座一年只營業一季的旅館,三個月後,就會在極圈的夏日陽光下,消失於無形。堆積木只為了把它推倒,這群追逐美麗瞬間的狂人,叫作冰晶建築師。「這是革命性的idea,非常了不起!」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看了國家地理頻道「偉大工程巡禮:冰晶旅館」紀錄片後,忍不住心嚮往之。

試想這由建築師與冰雕家共同打造的夢幻工程有多艱難。初春雪一融,得立刻在氣溫驟降之前,從洶湧的冰河裁切總重達三千噸的巨大冰磚。還得放個半年適應溫度,接近隆冬時才得興建。突破技術層面的問題,近年來卻出現更棘手的危機:全球暖化。氣溫的上升,大大壓縮工程時間,更增加崩塌的危險性。蓋了50年的房子,趙藤雄認為此工程不可思議就在建築師對結構計算精準。「這麼冷的天氣下作業已經很艱難,還得再全盤考慮氣溫變化、冰的硬度等問題,想辦法強化結構,實在不容易。」

冰晶旅館在瑞典矗立了20年,走遍世界的趙藤雄笑說,有機會的話真希望自己是那一萬二千位入住旅客的一員,實際感受那融雪之前的瞬間美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