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邊上課右邊鼾

夏天到吳哥窟是件苦差事。因為此時吳哥窟又悶,又熱。但是聽說有一個法國人,放棄一切事業到那裡辦學校。我就背起背包和相機去了!

在大吳哥城旁的瓦貝沙找到了這間附設在小廟裡的學校。當年幾個法國人來到此地,看到到處都是失學的孩子。就跟一間廟宇的住持商量,是否能借用他們部分空的竹棚來辦學校。老和尚只要有人添香油錢,也就沒意見了。學生不用交學費,還有免費的制服及文具可用。念完此地課程,只要能通過政府的檢定考試,進入公立學校,他們會送每個孩子一輛腳踏車,每個月還給他們十塊美金生活費,此地的國民所得,一個月只有幾十元美金。

下午兩點鐘,日頭正大。幾十個由六歲到十二歲的孩子,擠在一間悶熱的棚子裡,跟著來自義大利的卡拉(Carla)大聲的念著英文。一張張黑黝黝的面孔上,都有兩個聰慧的大眼睛及一個高棉式的微笑。雖然他們每天的食物只是一些米飯及湯汁。每個人可能只有兩件衣服可以更換,只有一雙拖鞋可以穿著出門。但是由他們的臉上卻可以看到渴望求知的表情。當卡拉問他們長大以後希望當什麼時,每個人都可以用英文回答。其中有人想當老師,有人想當醫生,有人想當作家。但是就是沒有人想當和尚及軍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