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的心情,父親的真情

陳幸妤想要攜子出國,卻因偽證罪被限制出境而不得遂行,眼看要演出一場「家庭倫理悲劇」。我必須在此鄭重提醒:萬一真有什麼「三長兩短」,絕對會掀起一陣狂風暴雨。這當然是一樁政治事件,但請不要以「依法行事」做簡單的擋箭牌,也不能以「體諒一位做父親的心情」以示同理心就算了。因為,「萬一」若來,責任仍落在執政當局身上。

先說「一個做父親的心情」。明朝末年,流寇大軍攻到北京城外,崇禎皇帝跳到煤山,決心自縊殉國。這時,跟在身旁的女兒拉著父親的袍袖,哭泣不止。崇禎對女兒說:「妳為什麼要生在我家?」揮劍斬斷了公主一條手臂,然後自己上吊自殺。

崇禎是決心要「殉國」的(其實是全國全民殉了他),正因他的壯烈成仁,不但在《明史》上博得一個「思宗」的諡號(亡國之君通常沒啥好諡),後來大大小小反清復明的行動,都假托他的「太子」、「三太子」、「皇子」。——容我直言,這其實是阿扁要的,也就是所謂「台獨正主」,可是阿扁是不甘心「引刀逞一快」的,所以,吳淑珍致函阿扁說他「只顧自己做烈士,不顧家人」,那「烈士」二字,抬舉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