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不在乎天長地久

製作本期封面故事時,我特別有感觸。

回想起過去十五年的新聞資歷,從一個菜鳥記者,到接任這份新職務,雖然跑的是財經新聞,但談起買房子,我的經驗卻值得大家借鏡。

離開家鄉斗六,北上就讀大學,我結婚後的第一個房子,就買在北縣新店的山坡老社區。年輕的我,急於找到一個溫暖的家,因此,三百八十四萬元,我擁有了三十坪空間、清新空氣、翠綠山景,一對龍鳳胎也誕生於此。當時,我真的想跟這個房子天長地久。

十年前,孩子誕生後,空間不夠了,我換屋到北縣安坑,六百三十萬,輕鬆擁有漂亮房子,社區裡有泳池、健身房、中庭花園、自住五十五坪的大空間外,還有一個大車位。

沒想到,賣掉第一棟房子讓我賠了一百多萬元,虧損三成。埋首工作、自詡專業的我,並未學到教訓,期間,為了醞釀寫稿靈感,還衝動的到北縣翡翠灣海邊買了一個度假小套房。

然而,四年前,孩子們上小學後,我才意識到,生活機能遠比青山綠水重要許多。

在同事、《Smart智富月刊》總編輯朱紀中的推薦下,我決定換屋到北市仁愛學區。可以想見,房子轉手時,我只勉強打平,雖然周遭朋友早已靠房子賺了一筆意外之財。

帶著孩子,我們住在四十年、年久失修的老舊公寓裡,雖然上學方便,但偶爾,還是很懷念過去的「大房子」,尤其,每次出差回國、老公扛著大行李爬樓梯時,更懷念有電梯的日子。

但懷念歸懷念,我再三告訴孩子:「以後,你們買房子不要貪圖舒適,一定要選對地段,」否則,薪水都被房子吃掉了。

經過三次換屋,我終於體認到,房子,要拿來「存」,不只是用來「住」。存房子,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因此,存房子的第一要訣,在於地段要挑對,甚至要挑在「富人區的窮房子」。

此刻的大環境,利率低、薪水不漲、股票又波動大,如何保住辛苦工作所得?主筆賴寧寧深入研究後的心得是:買股不如買房。因為房子存得住,股票留不住。

有土斯有財,雖是老智慧,在這個時代卻格外顯其雋永價值。如果你沒時間照顧股票,存房子,是你預約未來財富的最佳工具,還可以強迫儲蓄。你,也來開一個自己的「房屋存摺」吧!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