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警政預算分配嚴重失當

警力結構嚴重扭曲,曉燕沉冤如何得雪?

鎮暴、保護大官安全等保安警察預算 高達二百億元,而專司重大刑案的刑事警察局 只有區區的十億元,警政預算的分配出了哪些問題?

保安警察的龐大預算,扭曲了警察「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基本功能。 (攝影者.詹朝陽 )

劉邦友官邸血案、彭婉如命案、白曉燕命案等一連幾件震驚全國的重大刑案,歹徒作案手法泯滅人性,但警方卻遲遲未能破案,引起各界一陣恐慌和憤怒,強烈要求官員下台負責,內政部長林豐正和警政署長姚高橋首當其衝。

但是治安敗壞引起民心不安,「總統的頭家」為了向顢頇的政府要求一個合理的生存空間而走上街頭,卻不單單是林豐正和姚高橋的去留問題。從八十七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編列可以看出,警政預算分配不當,導致警力結構被嚴重扭曲,可能就是讓一般平民百姓生活在恐懼中的主要原因。

根據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國家預算中心統計指出,八十七年度警政預算支出一共編列二九二.五億元,占中央政府總預算的二.四%。其中除了警政署、保一總隊、保二總隊和台灣警察專科學校比上年度減少外,其餘都呈現成長態勢,總計較八十六年度警政預算增加六億多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