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看白曉燕事件對政府的衝擊

這是李登輝十年來最嚴酷的考驗

「不過是死了一個小女孩,為什麼要我下台?」 這麼句話不僅使民眾對政府的無能極度反感, 更凸顯了政務官習於規避責任的心態。

衛爾康大火燒死六十多人,林柏榕以「罪不在己」而不請辭。 (攝影者.詹朝陽 )

「白曉燕被撕票案只是個案,為什麼要我下台?」慘案發生早期,民怨逐漸蓄積時,連內閣的成員們,都不免有這種「不平之鳴」。

是的,才死了一個小女生,實在沒有理由造成後來這種撼動政權的發展。君不見五年前娃娃車焚火慘劇,一下子就燒死了二十多位國家未來的主人翁,也不見哪個閣員為此下台;兩年多前的台中衛爾康事件在短短四十分鐘奪走六十多條人命,更是連個民選的地方首長都動不了;這一次,只是死了一個小女生,這種三天兩頭就會在報紙社會版出現的事情,根本沒啥稀奇。但他們竟然要警政署長和內政部長下台,甚至要「總統道歉、撤換內閣」。

李登輝錯估情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