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上班族瘋減重 零熱量飲料業績暴增

夏天即將到來,面對飲料市場的傳統旺季,日本各飲料大廠無不摩拳擦掌爭搶市場大餅。在景氣未明,消費不振之當下,業者認為與其投入新商品開發,倒不如將既有產品升級為零卡路里、零熱量、無糖的「健康版」飲料,除可讓消費者喝得健康、擄獲消費者芳心外,還可避免降價搶市,損及營收、獲利。

日本二○○八年清涼飲料的整體市場較前年減少了一.七%,但是碳酸飲料的營業額卻逆勢增加五.二%,最主要就是零卡路里、無糖的產品擴大了市場。根據ASAHI朝日飲料的分析,二十歲至四十歲消費者在購買碳酸飲料時,五一%會選擇零卡路里、零熱量、無糖的「零」系列飲品,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日本政府從去年開始,將代謝症候群納入義務健診項目,使得上班族的減重風潮開始延燒。

三多利去年的「零」系列碳酸飲料就比前年業績揚升二六%,今年的零熱量可樂在一月至四月的營業額也較去年同期增加一一%。日本可口可樂在今年二月推出了新款零熱量可樂,當月的業績更較去年暴增了兩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