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排碳大州挾持全世界

來自一百八十二個國家的代表從六月一日開始在德國波昂進行了將近兩個星期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談判,這個艱難的談判幾乎沒有任何實質的進展,這個結果等於預告今年年底在哥本哈根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的結果將令很多人失望,不過這個結果其實早在意料之中。

其實,中國與美國這兩個地球排碳頭號大戶簽署下一階段世界溫室氣體減排框架公約的可能性,本來就微乎其微。中國一向主張,美國必須在履行節能減碳目標上帶頭示範,否則沒有理由要求開發中國家做出同樣的犧牲,因為美國的人均排碳量是中國的四倍。但是期待美國做出重大讓步是不切實際的,因為歐巴馬總統並沒有能力讓美國參議院通過任何形式的強制性節能減碳國際公約,他手中根本沒有批准條約所需要的參議院六十七票。

現在全世界環保團體退而求其次,只期待歐巴馬政府透過國內立法,自動設定一個最起碼的節能減碳目標,然後以此誘導中國也主動推出更進步的綠色能源政策。因此,最近全世界的環保團體都在關注「魏克斯曼與馬爾基美國清潔能源與安全法案」(Waxman-Markey American Clean Energy and Security Act),是否能在眾議院七月四日國慶日休會前表決過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