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君、臣臣 父父、子子

一個年輕人在我的部落格上留言:他的老闆經常用我所寫的文章來要求他們,要全力以赴、要以公司為重、要認真負責。他也認為這些想法觀念,都是對的。問題是他的老闆,除了用這些觀念要求員工外,自己的所作所為,卻都不是這樣。

他形容老闆:沒有全心投入在公司,外務很多,而且公司業務不相關,每天上班時間短而輕鬆,再加上公司裡有許多小圈圈,老闆周遭充斥著逢迎拍馬的人,而這些人也都得到老闆的信賴,公司裡變成兩個世界,老闆周遭有一個舒適圈,以老闆為核心,而基層員工則是勞苦賣力圈,工作沉重,但回報很少。

類似的劇情,我已接到好多讀者的詢問:一個只會要求員工賣力、賣命的老闆,而自己卻蜻蜓點水,輕鬆逍遙。更有甚者,還所託非人,在公司中信賴作威作福的主管,縱容主管欺上瞞下,弄到整個公司變成壓力鍋,能人求去,一般工作者痛苦不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