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週二下午三點

十年了!每週二下午三點,我會關上辦公室的門一小時,埋首完成當期雜誌的最後一篇文章:總編輯的話。今天循例如此,不過,這是我最後一次寫此專欄。因為,七月一日起我將卸下總編輯之職。

回首過去十年的每週二,高潮迭起。有一次到瑞典出差,登機前,專欄還沒趕出來,緊張的拎著手稿,飛奔上機。飛機趕上了,但氣喘發作了。密閉的空間讓我喘不過氣,幾度吸藥無效,我覺得快窒息於一架騰空高飛的飛機上。那是我生命中,第一次與死亡如此接近。我心想,好多事情沒做,該不會是死在一篇未完成的稿件上。

還有一次截稿日,強烈颱風來襲。全面停電,備用發電機也故障,同仁在風雨中趕到公司樓下,但望著高高的二十一樓卻上不去。即使上去,也無法開啟電腦做版面。雜誌送廠印刷時間在即,我們試圖拉電纜、買柴油啟動發電機,都無法解決。後來,想到商借一處,臨時辦公。問題接著而來:一,台北市哪裡沒停電?二,臨時辦公室的電腦必須灌有編輯排版軟體。三,對方不需要截稿,可以空出來讓我們使用。那真是難上加難的任務!動用了所有關係,終於,我們借到台北縣一本月刊的辦公室,他們的辦公室雖也停電,但備用電力系統讓電腦可以運作。我就是在那陌生辦公室的小小角落,昏暗中,交出稿子。

我總是核完當期稿件後,才能寫「總編輯的話」。那是我每週最疲累,也是壓力到達最尖峰的狀態。然而,十年來,密集的大量處理文字,讓我在不知不覺中,產生閱讀障礙,我戲稱「厭字症」。不工作時,我很難看完一本書,總是翻了幾頁,就放棄。縱然辛苦,但我很開心,讀者挺喜歡我的專欄,商周的發行量亦逐年攀高。

卸下總編輯職務後,我將轉任集團執行長,副總編輯郭奕伶將會接替我的位子。我們對於新聞獨立的堅持有共同信仰,這也是商周創刊以來不變的理念。奕伶畢業於台大經濟系,目前攻讀MBA,她是同儕中非常傑出的媒體人,作品多次獲得各項大獎。相信,她會青出於藍。 最後,我想對共事十年的編輯團隊獻上最高敬意。能與你們共同打過許多美好戰役,是我此生的榮幸。不管環境如何惡劣,勿忘,對媒體的初衷。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