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的權力基礎開始鬆動

白曉燕壞了李登輝的接班布局

李登輝為連戰擺平上一波的中生代卡位戰, 但這一波因為白曉燕案引發的倒閣危機, 卻潛藏著足以衝擊李連政權的威力。 一位十七歲的少女之死, 已經迫使國內政治勢力進行洗牌。

未破案的大案一件又一件,連戰(右)的聲望一步步墜落。 (攝影者.顏章賢 )

七年前,學運團體在中正紀念堂絕食靜坐,抗議「軍人干政」,郝柏村在民意強烈質疑聲中,出任閣揆,李登輝因此召開國是會議,埋下憲改肇端。就任二年,郝柏村在民意聲望達於頂點之際含怨下台;七年後的五月四日,學運和社運團體再度集結,他們抗議的卻是李登輝心目中的跨世紀接班人連戰。

郝柏村二年任內,民意聲望從谷底攀升;連戰四年任內,聲望卻漸次向下滑落,在搭檔當選副總統後一年,聲望終於跌到谷底,在不同媒體和團體所做的民意調查中,連戰的民意支持從三成到二成不等,不但創下他個人聲望的新低,也創下政府解嚴後歷任閣揆聲望的新低,紀錄已經空前。

一位黨務主管形容,總統大選後一年,國民黨從極盛之勢,頹然墜落,速度之快,令人觸目驚心,為了鞏固連戰的中生代領先地位,李登輝用最大的力氣扶植連戰,卻失去他自己的威望,嚴重的程度,甚至超乎他自己的想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