掛個老闆出口氣

為了維持巴黎市區的整體舊有市容,房子是不許隨便拆了重建的。房子裡面隨便修,但是外觀可不能拆,除非塌了。早年還沒發明電梯,所以大半的房子都是以人一口氣能爬上去的六、七層高度為主。

後來電梯發明了以後,只要房子裡找得到空間的地方,就想辦法裝個電梯。所以巴黎的電梯,五花八門可能都不夠形容其複雜。大半都是利用樓梯間中間的一點點空間,裝個小小的電梯。不管是拉門的,或推門的。只要能上下動都行。有的還是前面進去,後面出,或者左右出。有一次,我和陶媽乘一個沒門的電梯,只看到牆一直往下走,到了我們的樓層,居然是面牆。嚇得我們一直推牆,推累了,回頭一看,居然後面可以出去。

就因為如此,所以巴黎人要搬個家,麻煩可大了!因為大型的家具,如沙發,鋼琴,冰箱等等,都上不了電梯。所以,唯一的方法,就是用吊車從外面由窗子吊進去。看到這種景觀最好避開,因為萬一掉下來,還沒看清楚怎麼回事兒,假期就不知不覺的結束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