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錢堆出的行情能持續多久?

原物料漲 中國民間景氣卻冷颼颼

中國大陸剛公布的五月份進出口及物價指數,顯現景氣春天仍還沒到,通貨緊縮才是中國現在最該擔心的,得小心這波通縮冷空氣會令全世界都重感冒。

上海一所酒店式公寓嘉里華庭,每平方公尺人民幣二萬八千元,去年整整一年無人問津;今年五月二十八日開盤當天,價位已經上漲到人民幣四萬元出頭;半個月過去,現在的價位是每平方公尺人民幣五萬到六萬,一位香港的基金經理人,一次就買了五間。六月十日,一位山西的投資者來到嘉里華庭,售樓小姐告知,「要買趕快,只有三套房子了。」

「安居客」網站提供的資料顯示,上海房價每平方公尺六月均價比去年底飆高近人民幣兩千元,去年底為每平方公尺人民幣一萬三千七百元,目前為人民幣一萬五千五百元(六月十五日資料)。

搶著買的還不只是房子,連債券利率也成了當紅炸子雞。今年五月十二日,中國國家開發銀行第四期金融債(發行對象為金融機構,如銀行、基金、券商和保險公司等)競標,只有人民幣一百五十億元的發行規模,受到人民幣八百一十億元資金的追捧,超額四倍的資金一湧而上,參加投標的金融公司有六十六家,激烈的競價之後,最終票面利率只有二.八%,而今年四月一日發行第一期金融債的票面利率,高達三.七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