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十五縣,想清楚沒?

照目前進行的情況看來,「三都十五縣」已經指日可待,這是馬總統的政見,也是他心目中認為台灣最理想的地方自治架構。然而,這是一個很大的改變,正因改變太大,如果配套制度與因應措施不能同步跟上,一時適應不良的話,恐將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說起來,台灣就這麼大,未來的「一國三都」和清朝的「一府三縣」架構,其實差不多意思。事實上,所謂「十五縣」在當年都屬未開發或低度開發的地區。這裡做一個杞人之憂:三都十五縣可別肥了三都,卻瘦了十五縣。

孟子見梁惠王,梁惠王說:「寡人對國事盡心盡力,河內歉收,則將人民移往河東,並將糧食移往河內;如果河東歉收,也一樣做法。我看看鄰近各國,都沒有像寡人如此用心施政,可是鄰國人民並沒有來投奔我們,為什麼?」孟子講了一大套道理,簡單說,振興經濟讓人民「養生喪死無憾」,就是王道,何必為凶年歉收而費心。也就是說,人民日子不好過,就是國家領導人的責任,不能等到凶年歉收才來「努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