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破壞王》九陽

4製程合於1機 如傻瓜相機簡單

在不起眼的行業當狀元,一樣賺到盆滿缽滿。九陽3把破壞式創新刀,切開無中生有的豆漿機市場。

想喝牛奶,沒有人會去養一頭牛;想喝豆漿,跨出大門,一杯豆漿十五、二十元,何必自己磨豆子?有人不這麼想,在家磨的豆漿更新鮮、更營養,發明了一台像傻瓜相機一樣簡單的豆漿機,居然讓九陽這家公司去年創下營收約新台幣二百零八億元(約合人民幣四十三億元),稅後淨利則高達約新台幣二十六億元(約合人民幣五億三千萬元),營收成長率約一二三%,稅後淨利成長率七二%。

完全看不到金融海嘯的影子,這是一個在不起眼行業裡把生意做到極致的狀元。更由於這台顛覆式的產品,營收逐年成長,去年更是從〈兩岸三地一千大上市櫃排行〉榜外,直接攻到六百三十二名,成為去年從一千大門外攻進門內、名次爬升最快的一家企業。

它的成功就在破壞式創新:破壞豆漿市場、破壞顧客習慣、破壞產業鏈,三把破壞式創新刀,切開無中生有的豆漿機市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