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泰安‧泰雅染織文化園區

把不傳技變布傳技

也許你曾看過一則電視廣告,一位泰雅族織女坐在草地上織布、吟唱著:「San qa niy ku k-m-kgi,San qa niy ku m-nu-ka,San qa niy ku ma-ci-la……(搓揉麻線的婦女啊!條理經線的婦女啊!調製染料的婦女啊……)」過去,泰雅族中老人正是透過吟唱來教導晚輩織布。

初春,我們從台北驅車前往苗栗縣泰安鄉的象鼻部落,翻過山頭、越過大橋,終於來到那廣告中的野桐工坊,見到古老歌中的現代實境。

對於穿慣成衣的人來說,很難理解苧麻在泰雅族中的地位,也不易明白泰雅族人為何要花這般長的時間手織一件衣。原來,從前泰雅婦女從生到死,皆和織布連結成永續的圓。她們從出生時擁有襁褓布、十一、二歲學會織裙、婚前織作嫁衣、為人母後替家人織衣,再到離世前為自己準備裹身的布料,每一人生階段,都有一塊布相對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