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d Philosophers

死了的哲學家們

最近美國出版了本很有趣的書,書名《The Book of Dead Philosophers》,寫的都是哲學家的死,從古到今有190多位哲學家被蒐羅在書內,作者Simon Critchley也是哲學家,現任紐約社會研究新興學院(New School for Social Research in New York)哲學系主任。

哲學家本來探討的就是人的生死問題,古羅馬的哲學家和政治家西塞羅(Marcus Tullius Cicero,106~43 B.C.)有句名言:To philosophize is to learn how to die. 這話是「談哲學就是學著怎麼死。」死確非易事,孔夫子的弟子季路問死的事,他老人家頗不耐煩的答說:「未知生,焉知死?」可見孔子對死也不甚了了,故將了學生一軍,說是先把生弄清楚再談死吧。

按說哲學家們把死生問題看透了,應該「視」死如歸吧,其實不然。現在讓我們看看一些哲學家的死況。西班牙出生的古羅馬哲學家塞內卡(Lucius Annaeus Seneca,4 B.C.~65 A.D.)先被暴君Caligula判處死刑,幸能逃脫,最後還是難逃一死,被另一暴君Nero逼迫自殺身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