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臉拚觀光

台灣的觀光旅遊業,不知由何時開始變成現在這狀況。記得30年前,到處還可以看到一巴士、一巴士的國外遊客。曾幾何時,都已變成了阿公阿嬤的進香團,或者是南來北往的政治抗爭團。唯一最可能來台灣看看的大陸同胞,發現我們並沒有以台灣人傳統的友善對待他們,把他們個個都當成肥羊。不買東西,罵人家小氣;買多了,又說人家是暴發戶。長此以往,我們大概只有自己玩自己了!

當我在墨爾本的街口,看到帶著笑臉、穿紅夾克的旅遊服務員義工時,備感親切及溫暖。他們隨身攜帶著地圖及各種旅遊資料。只要你不是向他借錢,你提出的任何問題,他們幾乎都可以幫你解答。號稱是世界上最適合人居住的城市,一定有它特別的地方。一個小小創意,就可以讓遊客感到窩心。

反觀我們自己,是否有什麼服務能讓人感動?我經常看到機場及捷運地下街的旅客服務中心,都是擺飾,難得看到有人問津。服務人員基本上都是低著頭,縮坐在櫃台裡,那只有喝茶看報可幹了!最近出國,發現我們的海關人員終於會笑了!一個簡單易做的動作,就能讓來訪者感到溫暖。成龍說,「中國人是需要被管的。」這句話不對!應該是,「所有人都需要被管及被教育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