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早禁止公共活動地區,流感死亡率比應變慢的地區要低30% ~50%

管制速度 決定疫情

新流感病毒H1N1在世界各國流竄,儘管現存的流感特效藥效果有限,不過這不意味著人們只能坐以待斃,事實上在疫情發生之初,若能及早進行公共管制,就可大幅降低流感傷害。

新流感爆發雖是「天災」,但政府舉措失當的「人禍」卻是讓疫情火上加油的主因:據四月二十七日美聯社(AP)報導,墨西哥官方認定這波流感開始傳染的日期是四月十二日,但其實早在今年二月墨西哥Vera cruz地區就傳出新流感病例,當流感逐漸擴散時,居民宣稱,「沒有任何一個衛生官員來檢查過這些病人,」官員還對外宣稱這些病人感染的只是一般流感,這段期間還發生病患就醫卻遭拒收等事。

直到四月二十三日,也就是美國實驗室確認這波流感病源乃是H1N1病毒後(墨西哥政府宣稱該國實驗室不夠先進,因此病例樣本須送外國化驗),墨西哥政府才在隔天採取行動,包括勒令學校停課、禁止公共活動等,這時新流感早已在國內外蔓延開來,錯過圍堵新流感的「黃金時間」,也是這次墨西哥政府頻遭國際輿論抨擊的原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