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進化」大賽局開鑼!

日前宣布的中國移動入股遠傳電信,必將成為台灣經濟發展的里程碑事件。因為它揭示了台灣企業未來的宿命,裡面有解不盡的習題,更帶來無限的想像空間。

入股案兩造,遠傳既「不缺錢」,想的當然是大陸市場;中國移動除了在台灣「插旗」搶頭香外,想的應該是遠傳的「可移動」營運優勢。在未來三、五年內,本案應受眾人矚目,檢證雙方是否真的各取所需、攜手雙贏、共創典範。本案雖然因時造勢,具足象徵意義,就長遠看,仍得見真章,並不必然「從此美滿幸福」。

真章當然靠實力,中國移動在大陸的市場實力,是顯而易見的;至於遠傳,它未來能幫中國移動在寡占市場競爭中加分多少、加分多久,則有待檢驗。合理的推估是:能在競爭上加幾分,就分享市場利益幾分。如果真能見功效,合理的預測是:一二%入股只是起步,未來入股比率一定會更高,否則不足以彰顯大家是「自己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