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搜客」讓顧客掏錢更容易

電腦威力越來越強,數字搜客的權力也越來越大,他們能把我們使用行動電話、瀏覽網頁、信用卡等資訊組合,精準勾勒出我們的品味、特徵,然後,讓我們花錢!

想像你和我現在這樣,坐在一家吵雜的咖啡館中。右邊鄰桌,有位年輕女士正在敲打筆記型電腦的鍵盤。你轉過頭去,瞄一下她的螢幕,她正在上網。

幾小時過去了。她瀏覽了線上的電子報。你注意到,她讀了三篇關於中國的文章,還查看星期五晚上有什麼電影可看,觀賞了一下《功夫貓熊》預告片。然後她點閱一則網路廣告,因為廣告聲稱能讓她和中學時代的老同學聯絡上。你坐在那兒,拚命做筆記,每過一分鐘,你都對她有更深的了解。現在,想像你可以同時觀察一億五千萬人的上網行為。而戴夫.摩根(Dave Morgan)的工作大致就是如此。

最近,他對於經常在網路上點閱租車廣告的人產生莫大的興趣,其中最大的族群是曾經點閱線上訃聞的人。他說,這倒是很合理,「有人死了,所以你飛去參加喪禮,下飛機後租了一輛車。」但第二大族群——浪漫愛情電影的愛好者,才真正讓摩根百思不解。摩根不明白為什麼許多愛情電影的愛好者似乎都會點閱阿拉莫租車公司的廣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