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丁美洲往事不如煙

美國總統歐巴馬十七日在千里達和托貝哥共和國首府西班牙港出席了第五屆美洲國家高峰會。歐巴馬在高峰會中試圖全力扭轉美國在拉丁美洲日薄西山的頹勢。他在會上宣布,美國將尋求和古巴改善關係的「新開端」,並承諾開啟與其他美洲國家建立平等夥伴關係的「新時代」。更令人矚目的是,在會議開始前歐巴馬刻意放下身段,主動上前和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這位南美洲反美路線急先鋒,握手致意並自我介紹。

在全體會議結束後,查維茲也主動趨前握手,並送了歐巴馬一本名為《拉丁美洲:被切開的血管》(Open Veins of Latin America)的書。查維茲贈送這本書的用意不同尋常,他等於是告訴歐巴馬,如果美國真心誠意的想與拉丁美洲國家建立平等夥伴關係,就必須嚴肅、坦然的面對歷史。美國從一八二三年宣布門羅主義,將西半球納入自己的卵翼之下後,拉丁美洲經歷了一百八十年美國霸權的壓迫與宰制,這段滄桑往事不可能在兩人握手言和之際就雲淡風清。在拉丁美洲知識分子的心靈深處,往事縷縷絕不如煙。

《拉丁美洲:被切開的血管》這本書在歐巴馬手中現身之後,一夕之間洛陽紙貴,迅速登上亞馬遜暢銷書排行榜第二名。這本書在引起美國廣大讀者注意之前,早已在拉丁美洲暢銷了近四十年,是所有中南美洲知識分子在成長過程中必備的床頭書;這本書所傳遞的憂傷與悲憤,曾經讓兩個世代的拉丁美洲知識分子心頭不斷滴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