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個經濟數據的警訊

台灣如何不步上日本後塵

台灣目前經濟遇到的問題,似乎跟日本的狀況相似,利率極低、所得越來越少、社會老化、孩子越生越少。這些難題,該如何解決?

今年二月,台灣的中央銀行經研處高度關切台灣如何避免落入「日本失落的十年」。央行的憂慮並非空穴來風,從總體經濟數據來看,台灣和日本經驗有相當的雷同度。

第一個雷同點是「所得變少」。日本人每月實質平均薪資高點出現在一九九五年,達到四千三百一十七美元,到了二○○七年只剩下三千一百九十八美元;台灣的高點也出現在一九九五年,達到一千四百九十三美元,二○○八年減為一千三百五十九美元。

第二個雷同點是「利率低」。今年二月日本銀行業拆款利率跌到○.一○九%,台灣則為○.一四三%。日本失落年代甚至出現零利率,但是日本人民不敢花錢,企業不願投資,舉國陷入「流動性陷阱」。值得注意的是,台灣人的儲蓄率比日本人還高,二○○七年台灣的家計儲蓄率為二二.五%。英商霸菱台灣區負責人林志明說:「台灣人比日本人還省,如果消費景氣提振不起來,台灣也有陷入流動性陷阱的可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