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Business》、《商業周刊》總編輯對談

這是百年一次變革契機

親身體驗日本經濟由高峰到谷底,日經總編輯梅谷哲夫認為,現在雖是艱難的時刻,但克服一切,新時代就會來臨。

日本一九八九年的泡沫經濟極盛時期,東京證交所上市公司市值,占全球證交所所有上市公司總市值的四○%;東京及其鄰近三縣市土地市值,超過全美所有土地淨值加上紐約證交所所有上市公司淨值的總和。

但泡沫隨之而來,日本政府為了挽救失速的經濟動力,一九九二年將利率從八%一路降到一九九九年二月的零利率。零利率政策卻救不了日本,日本進入了舉世聞名的「失落十年」(The Lost Decade)。事實上,經濟失落的時間已不止十年。日本的故事,成了這次金融風暴後,世界各國政府關注與借鏡的焦點。

《日經Business》總編輯梅谷哲夫全程見證日本經濟的大起大落。一九八六年畢業於早稻田大學法學部的他,當年即進入日本最大的經濟專業報紙《日本經濟新聞》主跑房地產新聞。他在日經集團歷練不同產業,一路升至副總編輯,並在二○○七年轉任日本最大財經週刊《日經Business》,今年四月一日升任總編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